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布哈拉为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三大城市,已有2500年历史,是中亚地区最完美的中世纪古城,人口25万,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布哈拉地处欧亚大陆的交通要冲,在公元874年至公元999年是萨曼王朝的首都,之后被西喀喇汗王朝和花拉子模统治。

 

 

 

公元1220年成吉思汗征战至此,凝望着建于公元1127年、高47米的卡杨宣礼塔,下令不许破坏,现在卡杨宣礼塔两侧分别是清真寺和经学院。

 

 

 

布哈拉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公元1370年被一代枭雄帖木儿占领。帖木儿是突厥化的蒙古人,其建立的帖木儿帝国拥有非常广阔的疆域。

 

 

 

布哈拉市中心是一个水塘,周边有清真寺、经学院、商贸客栈,在岸边可以享特色受美食,是游客们流连忘返的地方。

 

 

 

乌兹别克斯坦多数人信奉伊斯兰教,我们旅行期间正值穆斯林斋月,但当地人的生活似乎不受影响,餐厅白天照常营业,酒水供应也一如既往。

 

 

 

阿凡提的故事流传于从北非到中亚的广大地域,是一个骑着毛驴行走各地的智者形象,他痛恨凶残、贪婪,嘲笑愚昧、懒惰,赞美勤劳、善良,包括布哈拉在内的许多地方都说阿凡提是在自己这里出生的。

 

 

萨曼王朝创建者伊斯梅尔萨马尼的陵墓在市中心的公园内,建于公元905年,成吉思汗大军攻陷布哈拉之前,当地民众用泥土将陵墓掩埋成一座小山丘,使之躲过了浩劫。现在的塔吉克斯坦在萨曼王朝的疆域之内,塔吉克民族就是在那一时期形成的,因而伊斯梅尔萨马尼被尊为塔吉克之父。

 

 

伊斯梅尔萨马尼陵墓规模不大,很朴素,完全用砖搭建拼接出复杂的镂空纹理,在世界建筑史上有其重要地位。

 

 

乌兹别克斯坦80%为乌兹别克族,其余有俄罗斯族、塔吉克族等,但布哈拉的塔吉克族占到城市人口的80%。伊斯梅尔萨马尼陵墓对面是一个博物馆,设计很独特。

 

 

公元1500年乌兹别克人和塔吉克人建立汗国,定都撒马尔罕,公元1561年迁都至布哈拉。阿尔卡城堡有国王的宫殿,也有兵器库、官吏住宅、手工作坊等设施。十九世纪英国东印度公司为防止沙皇俄国南侵,派两位高级军官来刺探情报,被逮捕后处死在城堡外的别吉斯坦广场。1920年阿尔卡城堡遭到布尔什维克红军炮击,多处被炸毁。

 

 

 

阿尔卡城堡对面的清真寺建于1712年,是一处很漂亮的建筑,曾为布哈拉汗国国王的私家礼拜场所。

 

 

夏宫是布哈拉汗国最后一位国王所建,年代并不很久远,但建筑已显得很破败。

 

 

 

由于历史上的帝国征战和贸易往来,波斯、突厥、汉唐、蒙古、俄罗斯等许多民族来到过这个地方,东方与西方的血缘不断融合,使布哈拉美女具有了独特的异域风情。

 

 

 

我们观看民族服装展示和舞蹈的地方原为经学院,场地被高大建筑围绕,西域乐器演奏出活泼欢快的旋律。

 

 

 

乌兹别克斯坦面积4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020万,由130个民族组成,服饰丰富多彩,当然按照我们的标准,有些民族只能算作部族或部落。

 

 

 

 

市中心临街的一个大门内有位美女正在编织地毯,发现我对他举起相机时有些腼腆,但还是很平和地接受了我的拍摄。

 

 

 

许多老建筑已经改为售卖旅游纪念品的场所,乌兹别克斯坦人擅长刺绣,当地的纺织品花色鲜艳,身穿花裙的女商贩热情爽朗。

 

 

这个女孩衣着简约,容貌清纯,与欧美大城市的同龄人相比毫不逊色。

 

 

 

来乌兹别克旅游的国人不多,但中国一些公司在这里承建交通通讯设施,因而会有华人到市场购物。当这个小姑娘用简单的汉语向我们打招呼时,同行的老张心生怜爱,购买了小姑娘几百美元的物品,小姑娘非常高兴。

 

 

 

乌兹别克斯坦曾被沙皇俄国及之后的苏联统治多年,生活方式明显欧化,虽然穆斯林占多数,但女性的穿着非常时尚,非常漂亮。

 

 

 

七世纪伊斯兰教传入布哈拉,先后兴建了数百座清真寺和经学院,有的是在原来的拜火教等基础上改建,更多的是拔地而起,建筑形式各不相同。

 

 

 

 

布哈里公元810年出生在布哈拉,16岁随家人去麦加朝觐,在伊斯兰世界寻访1080位长老,将自己的判断编写出《布哈里圣训实录》,被认为是仅次于《古兰经》的伊斯兰教经典。布哈里晚年与布哈拉的统治者不和,前往撒马尔罕居住,公元870年去世。

 

 

 

布哈拉很早就在中国有记载,称为不花剌,《新唐书》称为戊地国。

 

 

 

 

成吉思汗征战到当时属于花拉子模的布哈拉,以骑兵踏出遮天蔽日灰尘恐吓守军,又以宽待条件劝降。布哈拉守军中只有500人愿意保卫城市,而多达2万士兵丢下武器四下逃窜,却被外围的蒙古士兵抓住处死。布哈拉的平民打开城门,成吉思汗骑马进入市中心接受平民投降,将布哈拉最富的280人召来加以训斥,把这些富人及其财宝分给手下。成吉思汗用新造的弩炮和投石机攻陷了尚在顽抗的城堡,而撒马尔罕的守军听到布哈拉的沦陷经过,没有抵抗就向成吉思汗投降了。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