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拉喀什始建于1062年,中世纪曾两度为摩洛哥王朝都城,现在是一座人口超过百万的大城市,其老城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阿拉伯语中马拉喀什为“红色”之意,源于当初城墙采用赭红色的岩石建造。

 

 

 

巴西亚王宫建于十九世纪末,阿拉伯风格的纹饰无处不在,被认为是世界最漂亮的王宫之一,当时的国王与自己的多位王后、王妃一起生活在这里。

 

 

 

画家马约尔在马拉喀什建造了一座花园,法国时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将其买下,每年春天来此度假。花园最鲜明的特色是深蓝色房屋、品种繁多的仙人掌和绿竹。

 

 

 

伊夫-圣-洛朗1936年出生在阿尔及利亚,2008年去世,墓碑安放在这座花园的一角。伊夫-圣-洛朗名下有时装、手袋、香水等品牌,在法国及世界上享有盛誉,并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进入中国市场。伊夫-圣-洛朗的个人生活有许多谜团,长期依靠麻醉药物和酒精抵御严重的精神疾患。

 

 

 

库图比亚清真寺建于1195年,宣礼塔高67米,由拉巴特哈桑清真寺的同一设计师主持建造。据说当年登上高塔宣礼的必须是盲人,以防附近王宫后院的嫔妃被偷窥。

 

 

库图比亚清真寺施工时把名贵香料拌入粘合泥浆,八百多年来其宣礼塔始终散发着阵阵清香。

 

 

杰马夫纳是摩洛哥最大的传统市场,每到午后,人们从四面八方汇集于此,品尝水果、干果、美食,观看杂耍、歌舞、占卜,热热闹闹直至次日清晨,因此被称为“不眠广场”。

 

 

 

我登上广场旁小楼的露台,一边品尝咖啡,一边欣赏夕阳在库图比亚清真寺后面缓缓落下,而烤羊肉、烤面饼的浓烈烟气,弥漫在广场上空。

 

 

 

马拉喀什几百年来以伊斯兰苏菲派的七圣徒闻名,现今是摩洛哥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还有一万多欧洲退休人士长期来此居住。

 

 

 

马拉喀什周边是一片绿洲,阿盖达尔橄榄园已有700年历史,十几万株橄榄树枝叶繁茂。

 

 

 

这一带适宜橄榄树生长,让人联想起台湾作家三毛作词的名曲《橄榄树》,但三毛与荷西共同生活过的地方是西撒哈拉,那时属于西班牙,后来才被摩洛哥占领。

 

 

 

从卡萨布兰卡来马拉喀什要翻越北非最高的阿特拉斯山,多座常年积雪的山峰海拔超过4000米。阿特拉斯山脉横跨摩洛哥,绵延上千公里至阿尔及利亚。

 

 

 

《橄榄树》以其优美的旋律和浪漫的歌词被人们广为传唱,但三毛的手稿原名为《小毛驴》,部分歌词是“为了天空的小鸟,为了小毛驴,为了西班牙的姑娘,为了西班牙大眼睛……”。如今人们熟悉的歌曲中“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清流的小溪,为了宽阔的草原……”是经过李泰祥修改的,但三毛对此并不满意,说“如果流浪只是为了看天空的小鸟和大草原,那就不去流浪也罢”。三毛在世界上游历过许多地方,经历了多次情感起落,显然她的流浪是因情感驱动而不是为了欣赏风光,她心中最怀念的是意外去世的西班牙青年荷西。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