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丘比丘是秘鲁最著名的历史遗迹,位于乌鲁班巴河谷的山脊上,海拔2350米,已被列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

 

 

 

帕查库蒂自1438年至1471年为印加帝国第九世君王,其间正值印加帝国向外扩张时期,他于1440年左右建造了马丘比丘,主要是作为印加贵族的祭神和休养场所。

 

 

 

 

十六世纪印加帝国灭亡之后,马丘比丘曾经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数百年,“失落之城”由此得名,直至1911年7月被美国耶鲁大学的一名教授重新发现。

 

 

 

马丘比丘作为城市功能的区域有二百间房屋,包括宫殿、神庙和不同阶层人们的住所。

 

 

 

马丘比丘以巨石建造,依靠简陋的工具打磨,却能够拼接得严丝合缝。印加人没有发明车轮,当然也就没有车辆,马丘比丘的巨石如何运输至此,是一个未解之谜。

 

 

 

 

十六世纪弗朗西斯科率领西班牙殖民者入侵秘鲁时,印加帝国的总人口有1千多万,但军队使用的武器是木棒、石斧、简陋弓箭,虽然人数高达数万,还是被使用火枪和刀剑的169名西班牙人打败了。

 

 

 

导致印加帝国在1532年灭亡的,除了军事上的失利,还因为帝国内部的分裂争斗,以及印加人对于与欧洲人一同到来的传染病没有免疫力,无数原住民患病死亡,王室成员和贵族们也未能幸免。

 

 

 

马丘比丘的外围是农业区,层层梯田被修理的整整齐齐。

 

 

 

从马丘比丘到山下的河谷有600米的落差,有些地方是垂直的悬崖峭壁,有的地方是拐来拐去的几千级石阶。

 

 

 

 

马丘比丘壮美而神秘,是印加文化最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而在被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后,更多的游客慕名来到这里。

 

 

 

 

羊驼是欧洲人到来之前唯一被南美原住民驯化的家畜,生活在高原地区,喜欢在洁净的环境下群居,性情温和。

 

 

 

 

乌鲁班巴河在峡谷间奔腾向前,气势磅礴,我们在河边的小镇用餐。

 

 

 

马丘比丘距离库斯科古城130公里,我们是先乘坐汽车至安塔,再改乘专为旅游服务的三节车厢小火车,透过车窗,我拍摄了两侧的安第斯山脉雪峰。

 

 

 

 

马丘比丘因其蕴涵古老印加文化和壮观气势,被评为世界新七大奇迹。所谓新七大奇迹是由瑞士一个机构发起、在2008年经自由投票评出,并不具有权威性,另外六个是中国长城、印度泰姬陵、约旦佩特拉、意大利罗马斗兽场、墨西哥奇琴伊察、巴西里约热内卢基督像。两千年前的世界七大奇迹均位于地中海东部沿岸地区,现在只有埃及的吉萨金字塔存世,其余已经不复存在的六个是奥林匹亚宙斯巨像、罗德岛太阳神巨像、巴比伦空中花园、阿尔忒弥斯神庙、亚历山大灯塔、摩索拉斯王墓。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