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莫斯塔尔位于波黑南部,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南斯拉夫内战期间,这座美丽小城遭到严重破坏。

 

 

 

莫斯塔尔十五世纪由奥斯曼帝国建造,一直是多民族聚居地,据内战前的1991年统计,莫斯塔尔12万6千居民中,35%为穆族,34%为克罗地亚族,19%为塞尔维亚族,还有其他一些人数更少的民族。

 

 

 

1992年南斯拉夫内战爆发,穆族和克罗地亚族守卫莫斯塔尔,遭到南斯拉夫联邦军队和塞尔维亚人炮击,以后穆族和克罗地亚族决裂,隔着内雷特瓦河激战,始建于1566年的老桥也在1993年被炸断。

 

 

莫斯塔尔的战事于1995年停息,2001年在联合国援助下重建老桥,尽量从河水里打捞出老桥石料并按照原样建造,2004年老桥竣工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成为和平的象征。

 

 

现在莫斯塔尔老桥周边已恢复往日的繁华,到处是餐厅、酒吧、商店。

 

 

 

 

从老桥跳入水中以前是当地年轻人的娱乐,今天已是游客付费给小伙子之后的表演。

 

 

 

莫斯塔尔2003年统计的居民为10万5千人,比战前减少,结构也发生变化,克罗地亚族占48%,穆族占47%,塞尔维亚族不足4%。

 

 

 

老城有一处建于十七世纪中期的奥斯曼帝国时期老宅院,房屋内饰的色彩非常丰富,当年的金属日用品也很有特色。

 

 

 

1463年奥斯曼帝国吞并现在的波黑地区,压制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而改信伊斯兰教则可以获得税赋减免,致使这一地区穆斯林人数大大增加。

 

 

 

奥斯曼帝国统治数百年,对当地的生活方式产生多方面影响,土耳其公共浴室就是在那一时代设立的。

 

 

铁托总统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建立了崇高威望,面对冷战的复杂国际环境,以高超的政治平衡能力维护了国家统一,以开放的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为南斯拉夫联邦赢得了重要的国际地位。人们对逝去多年的铁托总统普遍怀有敬意,其形象也成为旅游纪念品商店的卖点。

 

 

南斯拉夫作为多民族、多宗教、历史较短的联邦制国家,地区经济发展很不平衡,一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矛盾。铁托总统1980年去世后,不断积聚的矛盾终于激化,南斯拉夫联邦1991年开始解体,随后爆发内战。波黑是内战最为惨烈的地区,一共导致27万人死亡,200万人沦为难民。莫斯塔尔的战事虽已过去20多年,但还有不少地方留存着布满弹痕的建筑废墟。

 

 

 

老桥附近有一处安静的墓地,安葬着许多在1992年至1995年死于内战的人,从墓碑上看,当年的一些勇敢战士只有十几岁,令人不胜唏嘘。

 

 

如今的莫斯塔尔,是一座受到世界各地旅行者喜欢的小城,人们在这里喝咖啡,吃甜食,漫步在安静祥和的街头。

 

 

 

 

波黑是中文对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简称,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首都萨拉热窝,人口380万,其中最多的是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族,其次是信奉东正教的塞尔维亚人,最少的是信奉天主教的克罗地亚人。现在的波黑行政区划极为独特,由两个分别拥有各自议会、政府、军队、警察的实体组成:穆克联邦占领土的51%,人口的62%;塞族共和国占领土的49%,人口的36%;此外还有一个双方共管的布尔奇科特区,人口约8万。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