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瓦卢位于南太平洋,是由9个环形珊瑚岛组成的国家,总面积26平方公里,人口仅一万有余。

 

 

 

图瓦卢海拔最高只有4米多,全球气温上升导致海平面上升,不可避免地要成为最早被海水淹没的国家。

 

 

 

 

图瓦卢已放弃挽救岛屿的努力,居民正逐步移民至新西兰、斐济等愿意接收他们的地方。

 

 

 

 

孩子们管不了那么多,依然享受着虽不富裕但很快乐的生活。

 

 

 

 

在海滨跳水,这是南太平洋岛屿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

 

 

 

图瓦卢属于波利尼西亚群岛,97%的居民为波利尼西亚人,一般身材较高,皮肤呈黑褐色。

 

 

 

 

绝大多数图瓦卢人信奉基督教,其国歌名为《图瓦卢属于上帝》,首都所在的富纳富提岛拥有4座教堂和8间教友聚会场所。

 

 

 

南太平洋许多地方都把故去的家人安葬在住宅前面,使两个世界的亲人近在咫尺,还有一个原因是缺少公共墓地,所以只能安放在私人拥有的住宅地域。

 

 

 

狭窄而贫瘠的岛屿上经济作物种类很少,常见的有椰子、香蕉、芋头等,还有一种面包树,果实富含淀粉,味道微甜。

 

 

 

联合国把图瓦卢列为经济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民众生活水平不高,心态却很好。

 

 

 

 

富纳富提一共有十多名来自大陆的华人,开有两家中餐馆及小超市,中餐很受欢迎,当地人喜欢把美味佳肴打包拿回家中享用。

 

 

图瓦卢海域宽广阔,渔业资源丰富,来自各国的围网渔船可以在这里捕捞,每天交付5000美元费用。当地的小船航行在近海,渔获供岛上居民食用。

 

 

 

富纳富提的摩托车很多,是最适用的交通工具,而在一条纵贯全岛的公路上奔驰,也是人们的一项娱乐活动。

 

 

 

我们入住的是岛上唯一的酒店,后面的这块空地是填海造就的,富纳富提岛仅2.4平方公里,居住人口六千多,超过全国的一半。

 

 

 

 

我们希望品尝当地美食,旅行社安排我们到图瓦卢前总理佩钮先生家里做客,前总理的夫人和一位亲戚在门口迎接我们的到来。

 

 

作为联合国会员国的国家前总理住宅,确实很简朴,但比起当地普通人家,还是要宽敞一些。两位女主人分别用一种凤梨科植物的叶子编织箩筐和席子,让我们借此了解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前总理夫人亲自掌勺为我们做饭,调料中有中国产的酱油。

 

 

在院子里,她们把整条鱼放在烧过的石头上炙烤,这是当地人的烤鱼方法。

 

 

导游在椰子上砍开一个小口,清冽的椰汁是最好的天然饮料。

 

 

我们刚刚吃完饭,佩钮先生回到家里,热情地向我们问候,他卸任总理多年,但还在政府部门工作。

 

 

前总理执意为我们收拾用过的刀叉和盘子,让我们很不好意思,我们的午饭很丰盛,只是缺少绿叶蔬菜。

 

 

帅哥导游弹着吉他为我们演唱图瓦卢歌曲,曲调优美也有一些忧伤。

 

 

佩钮先生担任总理期间,曾出席在巴西举行的联合国环发大会,呼吁全世界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温室效应的影响。呼吁虽然在国际上获得响应,采取的措施却远远不够,致使佩钮先生的国家将逐渐被海水吞噬。

 

 

午饭后,佩钮先生骑着摩托车去上班,旅行社的车也来接我们回酒店。

 

 

我们也带着美好的记忆和由衷的感激与两位女主人告别。

 

 

由于空气清新、视野开阔,在图瓦卢最早到晚可以欣赏变化无常的美丽云霞。

 

 

 

 

图瓦卢属于热带海洋气候,年平均摄氏29度,温差不大,年平均降水3000毫米。

 

 

 

 

在太阳照射下,水蒸气升至空中聚集在微尘周围,形成水滴或冰晶,阳光投入后四下散射,在人们看来就是云。

 

 

 

 

清晨或傍晚,阳光照射穿过云层比直射时要厚,光谱中只有红色和橙色能够穿过云层让人们可见,所以是红色的。

 

 

 

 

雨滴的水分子密度是同体积云滴的数万倍,飘落下来就是雨。

 

 

 

 

图瓦卢公元一世纪就有人居住,但在两千年后的今天,他们不得不离开即将被海水淹没的家乡。

 

 

 

1568年西班牙航海家最早发现了图瓦卢的一个岛屿,1791年一支英国舰队再次发现该群岛,并以船主的名字“埃利斯”命名了该群岛,1915年成为英国殖民地,1978年10月1日埃利斯群岛独立,更名为图瓦卢,仍为英联邦成员。2000年互联网风行,图瓦卢以数千万美元出租了其域名“.tv”,以增加捉襟见肘的财政收入。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