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维多利亚大瀑布位于非洲南部,跨越津巴布韦和赞比亚两国边境,以1700米的全球最宽单体瀑布和无处不在的彩虹闻名,已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赞比西河把这里冲击成一个狭窄的山谷,汹涌的河水呼啸而下,阳光照射在升腾的水汽上,形成一道道美丽的彩虹。

 

 

 

 

利文斯顿是苏格兰传教士和探险家,1855年在赞比西河乘独木舟顺流而下接近瀑布,是当地土著之外第一个见到瀑布的人,他以英国女王维多利亚为之命名,而土著对瀑布的称呼是“霹雳之雾”。

 

 

赞比西河水在临近瀑布前的玄武岩河床上舒缓地流过,但翻过悬崖就是汹涌澎湃了。

 

 

 

维多利亚大瀑布垂直高度达108米,气势恢宏。

 

 

 

 

在世界三大跨国瀑布中,维多利亚大瀑布的游客不算多,津巴布韦由于受西方制裁多年,比赞比亚那一侧的人更少。

 

 

即便大晴天,瀑布周边也会由于水汽飘落如同下雨,游人在一些路段要穿上雨衣。

 

 

站在瀑布下游跨越赞比西河的铁桥眺望维多利亚大瀑布,左侧的山崖属于津巴布韦,正面和右侧的山崖属于赞比亚。

 

 

乘直升飞机可以欣赏瀑布全景,驾驶员会绕着瀑布盘旋几圈,让游客从不同角度观看、拍摄。

 

 

 

 

 

我两次来维多利亚大瀑布,在津巴布韦这边都是入住象山度假酒店,现在已经下台的穆加贝总统出席了1993年2月的酒店开业仪式。

 

 

 

 

酒店周边是自然生成的森林,空气清新,生活着多种野生动物。

 

 

 

 

猴子到处乱跑,在楼顶上就蹲着几只,客人离开房间要关好门窗,否则会被闯入的猴子翻得乱七八糟。

 

 

 

 

象山度假酒店有十八洞高尔夫球场,虽然缺乏修整,但不妨碍客人们一显身手。

 

 

 

 

策马扬鞭在森林间、草地上走一走,也是很惬意的活动。

 

 

 

关于世界三大跨国瀑布哪个最大常有争议,实际上这三大瀑布是各具特色的:跨越美国、加拿大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水量最大;跨越巴西、阿根廷的伊瓜苏大瀑布由275个瀑布组成,是最宏大的瀑布群;维多利亚大瀑布1700米单体最宽,形成的彩虹数量和角度最为丰富。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