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克拉科夫全称为“克拉科夫皇家首都”,1320年迪斯瓦夫一世重新统一波兰后定都于此,直至1609年迁都华沙。

 

 

 

克拉科夫位于波兰南部,在中世纪曾是欧洲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其老城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现今人口约80万。

 

 

 

维斯瓦河是波罗的海水系第一大河流,全长1068公里,流经华沙、格但斯克等城市,克拉科夫位于其上游。

 

 

1945年1月朱可夫在维斯瓦河发动战役,指挥苏联220万军人、5000架飞机、4500辆坦克,击溃了德军多道防线,把战争推进到了德国境内。

 

 

 

清晨的克拉科夫中央广场悄然无人,其中心以前是纺织会馆,现为商场和博物馆。1772年、1793年、1795年,俄罗斯、奥地利、普鲁士三次瓜分波兰,致使波兰作为统一国家消失了123年,直至1918年才恢复独立地位。

 

 

 

克拉科夫一度成为中立的自由市,但在1846年还是被奥地利吞并了,漂亮的钟楼曾是克拉科夫市政厅,现为历史博物馆。

 

 

 

清晨的金色阳光投射到始建于八世纪的瓦维尔城堡上,这里自十世纪成为波兰王宫。

 

 

 

我独自一人登上城堡,享受那一份庄严与宁静,也感受了波兰在历史上曾经有过的强大与辉煌。

 

 

 

大教堂始建于1020年,是十二世纪至十六世纪40位波兰国王的加冕地,也是多位国王及一些著名人物的安葬地。

 

 

 

弗洛瑞安城门建于1307年,城门内几位教士飘然而过,波兰人95%信奉天主教。

 

 

一个小女孩站在城门口倾听两位艺人的演奏,弗洛瑞安是克拉科夫的守护神。

 

 

上午,中央广场的密兹凯维奇塑像周围已是游人如织。密兹凯维奇是波兰伟大诗人和政治活动家,1798年12月4日生于波兰立陶宛联邦的小镇,1855年11月26日病故于奥斯曼帝国的君士坦丁堡,他为反抗沙皇俄国几乎一生都被监禁、流放,是鲁迅非常推崇的浪漫主义诗人。

 

 

克拉科夫曾有两道城墙环绕,巴比肯瓮城建于1498年,原是与城墙相连的防御设施,现在为一家博物馆。

 

 

巴洛克风格的歌剧院1893年建成,1909年以波兰著名诗人斯洛瓦茨基的名字为剧院命名。

 

 

1363年建立的雅盖隆大学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哥白尼曾在这里就读。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雅盖隆大学的教师几乎都被德国纳粹杀害。

 

 

圣玛利亚大教堂高81米,十四世纪末建成,内有一座1489年完成的木雕祭坛。教堂塔楼上的号手每隔一小时会吹响一次长号,这是延续多年的传统仪式,是对中世纪抵抗入侵者的纪念。

 

 

波兰在历史上与周边的强权冲突不断,领土范围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现在的国土面积为3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900万,波兰族占绝大多数。

 

 

 

克拉科夫曾是欧洲大陆对犹太人最开放的的地区之一,25万居民中有四分之一是犹太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5万5千克拉科夫人被德国纳粹送进集中营。

 

 

 

奥斯维辛集中营距离克拉科夫60公里,由德国纳粹党卫军首领希姆莱批准设立,1940年至1945年间屠杀了110万人,大部分是犹太人。

 

 

 

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参观,令人倍感压抑,也让人深入思考,为什么世界上公认最理性的德意志民族,一度变得那么疯狂,那么残暴,人类要永远记取这个教训,悲剧不应该再度重演。

 

 

 

波兰起源于西斯拉夫人的部落联盟,文艺复兴时期,是欧洲东部最强大、最先进、最繁荣的国家,而克拉科夫是欧洲文化和科学的中心之一,对世界文明进程有过非常巨大的贡献。波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被德国和苏联入侵、瓜分,二战结束后成立波兰共和国,冷战时期为苏联阵营的一员。二十一世纪的波兰已是欧盟、北约、申根协议成员国,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良好。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