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从瑞士赶到德国慕尼黑十月节、也就是国人称为啤酒节的特雷泽现场,感受已经延续了二百多年的节日欢乐。

 

 

 

平日很严肃、甚至有些古板的德国人,此时此刻却举着大啤酒杯开怀畅饮,陶醉在恣意狂欢的气氛中。

 

 

 

历史上最早酿造啤酒的是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苏美尔人,时间大约在六千年前。1576年巴伐利亚大公威廉四世颁布《纯正啤酒法》,对啤酒酿造用料作出严格规定,至今德国国内销售的啤酒主料只用麦芽,而世界其它国家的啤酒普遍是添加大米、玉米、淀粉等配料的。

 

 

 

虽然天气有些寒冷,但巴伐利亚人还是喜欢身着民族传统服装欢度节日,女士为连衣裙,男士为皮短裤。

 

 

 

 

慕尼黑啤酒是把麦芽粉碎,经过糖化、发酵、过滤等几个阶段酿造出来的。全世界有成千上万家啤酒厂,但只有慕尼黑当地啤酒才能进入啤酒节,八家啤酒厂都搭建了自己的啤酒大棚。

 

 

 

慕尼黑普拉那僧侣在1634年创建“普拉那啤酒坊”,同名的啤酒坊1992年5月在北京燕莎开业,是那个年代我最喜欢的北京德国风味啤酒餐厅。

 

 

 

每个大棚可以容纳数千人至上万人,里面的陈设类似,都是木制的长桌和长椅,最有名的还是1589年创建的皇家御用啤酒厂产品“HB”,这是酿造期两倍于一般啤酒的优质啤酒。

 

 

 

送酒大妈双手环抱十只大酒杯,挡住通道的人会毫不客气地被撞开。

 

 

当地人可以不搭配任何食物痛饮啤酒,我们则习惯于边吃边喝,售卖面包圈和小罗卜的美女大大方方地接受拍照。

 

 

 

肉食有烤香肠、烤鸡等,我们最喜欢的是烤猪肘。

 

 

不分男女,每人都是一升的大酒杯,每年大约有600万人参加啤酒节,喝掉的啤酒也恰恰是600万升。

 

 

 

为了避免过于喧嚣的气氛影响一些人享受欢乐,各大棚白天只能演奏比较舒缓的传统音乐,但这并不妨碍年轻人释放青春活力。晚上大棚里可以演奏高分贝的打击乐,喜欢强刺激的人会更加兴奋。

 

 

 

一口气喝下一升啤酒的女孩子能够获得最热烈的喝彩。

 

 

 

各种娱乐活动始终是节日的重要内容,孩子们可以参与摩天轮、旋转木马、观看马戏等,访客也可以在各类特色小店选购一些纪念品。

 

 

 

 

有艺人化妆之后换上奇装异服,表演活人塑像赚点钱,人们在喜庆的节日会比平时更加慷慨。

 

 

慕尼黑啤酒节给人们带来无限欢乐,在酒精作用下偶尔也会出现一些暴力事件,只有1980年9月26日的发生过一次恐怖爆炸,导致十几人死亡,六十多人重伤。

 

 

 

1810年10月12日,巴伐利亚王国王储与萨克森王国公主举行盛大婚礼,巴伐利亚约瑟夫国王决定庆祝两天,在慕尼黑四个地方免费向平民供应饮料和饭菜,并以新娘特雷泽的名字命名了举行赛马、射箭活动的草坪,自1811年之后每年在这里举行节庆活动,称为十月节。1880年市政府为节日场地颁发可以销售啤酒的牌照,年复一年,传统娱乐活动之外,畅饮啤酒成为十月节最重要的内容。“慕尼黑啤酒节”是我们中国人的称谓,当地人还是叫做十月节。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