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缅甸古城曼德勒的马哈刚大勇僧院,也被译为马哈根德昂迦江僧院,历史并不是很悠久,却是缅甸最大、最有名的经学院。

 

 

 

每天上午十点开始,僧院的千名僧人托钵前来用餐,场面宏大,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端起相机、举起手机拍个不停。

 

 

 

僧人们见怪不怪,神情漠然。众多游客的来访对僧人的学习无疑会有干扰,但“大隐隐于市”也有道理,能够面对浮华的尘世而坚守信仰,才是修行的最高境界。

 

 

 

有的僧人在一间很大的房子里集体进餐,有的拿回住处用餐,按照南传佛教的规则,是“过午不食”的。

 

 

 

 

穿白衣的孩子不是正式的出家人,类似学前班的学员,出家后才能穿红色僧衣。

 

 

 

 

僧人在这里学习佛经四年,同时也掌握医学等一些实用技能。据说在这里学而有成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完成学业之后可以到各地传授佛法。

 

 

 

马哈刚大勇僧院的经费一部分来自政府,一部分来自民众的布施,而一般的寺庙要完全依靠布施,缅甸几乎全民信奉南传佛教,有乐善好施的传统。

 

 

 

 

一位年长的住持看到我们几位访客,招呼大家,分给每人一只芭蕉表示祝福。

 

 

南传佛教对应于汉传佛教、藏传佛教,也称小乘佛教或上座部佛教,公元前三世纪由阿育王的儿子带到斯里兰卡,以后逐步传入东南亚及中国云南边境的部分少数民族地区。

 

 

 

 

在僧院随意走走看看,遇到一名抱着孩子的美女,如果不是手中的铝盆,没有人会想到她是在乞讨。

 

 

 

缅甸女性有一个风俗,就是把黄香楝树枝研磨成粉末涂在脸上,既防晒又驱蚊,一般都是在脸上随意抹一抹,而美女乞丐却是在脸上印满了黄香楝树粉的小花图案。

 

 

 

在僧院里,有一些小孩子等着僧人把食物分给他们,见到我们这些外国人也会过来讨钱,但不给并不纠缠。

 

 

 

信众在专用的餐厅用餐,餐后也会把一些饭菜分给那些孩子。

 

 

 

马哈刚大勇僧院完全对外开放,各地的信众以虔诚之心来此拜谒,而旅游者在这里感受南传佛教文化。南传佛教探索人类内心烦恼的因缘及解脱之道,僧人尊守剃除须发、三衣一钵、托钵乞食、不持金钱等戒律。对于常人来说,获得爱情、名望、财富等,都是自然而然的欲望,求而不得会烦恼,得而复失会痛苦,但如果是以抑制欲望来避免烦恼和痛苦,以清心寡欲换来“一生平安”,那样的人生是不是太过单调了。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