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西第八大城市玛瑙斯位于亚马孙河畔,现有人口160万,是一个因橡胶生产和贸易繁华一时,之后又因橡胶产业的衰落一度陷入萧条的城市。

 

 

 

亚马孙河发源于安第斯山脉,其支流索利芒斯河与内格罗河在玛瑙斯交汇,由于索利芒斯河呈现黄色,内格罗河呈现黑色,两条河水的比重和流速不同,形成河面上数十公里黑黄分明的景观。

 

 

 

橡胶树最早被发现在亚马孙地区,1839年美国人固特异发明橡胶硫化技术,使天然橡胶成为重要工业原料。1888年英国人邓禄普发明充气轮胎,促进了汽车工业发展,对橡胶的需求急剧上升。当时亚马逊地区的橡胶达到世界总量的40%,玛瑙斯占尽地利,橡胶财富滚滚而来,成为巴西第一个拥有电力和自来水的城市。

 

 

 

 

玛瑙斯的中心是圣萨巴斯蒂广场,通商纪念碑基座四面各有一个船头雕塑,寓意当时玛瑙斯四海通达的辉煌历史,广场旁的天主教堂朴实无华,已有一百多年历史。

 

 

玛瑙斯大剧院建于1896年,既是一座极其奢华的艺术殿堂,也是黄金时代最重要的建筑遗存,其设计出自名师之手,建筑材料除了地板为当地优质木材外,其余均来自欧洲,如法国的水晶灯饰,意大利的大理石,西班牙的雕花铁栏。

 

 

 

 

内格罗河文化宫建于1902年,陈列着有关玛瑙斯历史的展品。建筑以前是一位因橡胶致富的德国大亨私宅,橡胶业衰落之后,德国大亨不得不以此抵偿无力承担的债务。

 

 

 

玛瑙斯原为印第安人玛瑙族的聚居地,附近的亚马孙雨林河道纵横交错,当地人的交通工具是小船,我们也是乘船游览。

 

 

 

这里现在还居住着不多的印第安人,他们建在岸边或漂浮在水面的房屋都很简陋。

 

 

 

 

亚马孙是世界上生物多样化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有数千种哺乳动物和鸟类,数万种植物。

 

 

 

 

这座水上屋居住着印第安酋长一家,他有六位妻子和众多孩子,但日常生活已经看不到什么传统印记了。

 

 

 

 

这一大片水域有一种食人鱼,如果有人或牲畜跌入水中,在很短的时间就会被围攻、吞噬。

 

 

 

 

一个印第安小女孩怀抱一只树懒,有些忧郁的神情非常动人。树懒是树栖动物,以树叶和果实为食物,视觉和听觉都不发达,虽然有脚但不能走路,一次吃够十多个小时后可以一个多月不再进食。

 

 

 

 

玛瑙斯由于橡胶产业的大起大落导致经济陷入困境,1967年建立的自由贸易区吸引大量国外企业,使这座内陆城市获益不小。

 

 

 

亚马孙河在雨季和旱季水位变化,流经玛瑙斯时落差可达十几米,为了适应航运需要,上个世纪英国人在这里建造了一千多米的浮动码头。

 

 

非洲的尼罗河与南美洲亚马孙河长度都在六千几百公里,举世公认的世界最长河流是尼罗河,但巴西科学家公布的测量结果是亚马孙河比尼罗河长65公里。河流的测量受源头认定、季节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总会有一些误差,所以很难说两条大河究竟谁更长一些。

 

 

 

 

橡胶树的发现及橡胶的应用对世界经济影响极大,英国人威科姆在亚马孙流域采集了数万粒橡胶树种子,于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偷偷运回英国,在英国皇家植物园试种成功后,将树苗移植到当时的殖民地马来亚、锡兰,以后又扩散到东南亚更多地方。年复一年,亚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天然橡胶产地,而亚马孙的橡胶产业已经变得微不足道了。今天的玛瑙斯经济以加工工业和运输业为主,旅游业也占有一席之地。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