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克里米亚半岛位于黑海北部,面积2万5千多平方公里,人口250万,历史上就是附近各强大民族的必争之地。

 

 

 

几年前我们从乌克兰首都基辅飞抵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在街上看到一场游行,没想到数月后风云突变,克里米亚通过公投加入俄罗斯,成为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与美国、欧盟之间最严重的危机。

 

 

 

雅尔塔位于克里米亚半岛南岸,濒临黑海,是一座始建于十二世纪的小城,人口约10万。

 

 

 

海拔1700米的艾布伦特峰是克里米亚最高峰,建有2000米的欧洲最长索道,周边是酿造克里米亚葡萄酒的葡萄园。

 

 

 

克里米亚半岛历史上曾经被希腊、罗马、拜占庭帝国、蒙古帝国、奥斯曼帝国统治,1783年纳入沙皇俄国版图。

 

 

 

为纪念乌克兰1654年与俄罗斯合并300周年,由出生在乌克兰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主导,1954年把属于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划归乌克兰。

 

 

 

里瓦几凡宫建于1866年,1894年成为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夏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结局已经明朗的1945年2月,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在这里举行了著名的雅尔塔会议。会议期间罗斯福下榻里瓦几凡宫,苏联在其房间安装了窃听器。

 

 

雅尔塔会议对于最后战胜德国、日本及战后世界和平稳定做出安排,确定成立联合国,中国等五个国家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但在中国没有参加的会议上,为推动斯大林同意出兵对日作战,满足了苏联确保其在中国东北利益的蛮横要求,维持早年在苏联策动下独立出去的蒙古国地位不变,这些对中国是非常不公正的。

 

 

 

雅尔塔会议大体决定了二战结束后的世界政治格局,以美国和苏联为首的两大阵营对峙局面逐步形成,之后虽然发生过一些局部战争,但欧亚国家的版图保持了相对稳定。六十年代中苏分裂,使得雅尔塔体系发生重大变化,而九十年代苏联解体,十五个加盟共和国各自独立,多数东欧国家向西欧靠拢,有的加入欧盟,宣告雅尔塔体系彻底终结。

 

 

 

沃龙佐夫宫是十九世纪俄国沃龙佐夫伯爵的官邸,为多种元素混合的建筑风格,雅尔塔会议期间丘吉尔在此下榻,当然苏联也安装了窃听器。丘吉尔在雅尔塔会议期间的心情并不太好,他在回忆录中说:我一边坐着巨大的俄国熊,另一边坐着巨大的北美野牛,中间坐着一头可怜的英国小毛驴。

 

 

 

早晨我离开酒店,独自走到矗立着列宁像的海滨大道。

 

 

 

 

空气清新,海风清爽,令人心旷神怡。

 

 

 

沙皇俄国时期,普希金、托尔斯泰等大作家经常来雅尔塔度假,契科夫曾长时间在这里养病,创作了《带小狗的女人》等重要作品。

 

 

 

在海滨恰好看到了一位正在沙滩上遛狗的女人。

 

 

克里米亚居民以俄罗斯族为主,其次为乌克兰族,大多信奉东正教,除此之外人数较多的是鞑靼人。苏联解体和克里米亚公投,都造成不同民族居民流入或迁出克里米亚。

 

 

 

燕子堡于1912年建在海边悬崖上,原为一位德国石油大亨资产,是克里米亚的的象征。我们在可以远眺燕子堡的餐厅用午餐,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但转瞬间就恢复了平静。

 

 

 

雅尔塔在苏联时期是度假胜地,也是斯大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等政要们享受特权的地方。

 

 

 

 

现在看来,雅尔塔的设施过于简陋和陈旧了。

 

 

 

 

傍晚,我再次漫步到海滨大道一带。

 

 

 

 

长长的露天画廊很吸引游人,一些作品的水准是不低的。

 

 

 

卖食品的商亭很有特点。

 

 

 

 

相比于欧洲其他一些著名海滨度假地,这里夜生活不是太丰富。

 

 

 

这一天是农历八月十五,我拍下了黑海上空的一轮明月。

 

 

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自治共和国。2014年3月、克里米亚宣布脱离乌克兰独立,继而举行公投要求加入俄罗斯,俄罗斯当即表示同意。乌克兰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联合国大会决议称克里米亚公投无效,美国与欧盟联手制裁俄罗斯。时至今日,克里米亚已经在俄罗斯实际控制之下,由于在公投中同意加入俄罗斯的人数达到95%,改变现状已经很困难了。雅尔塔体系瓦解之后,欧亚地区出现了几次领土主权变动,决定最后结局的,是国际环境、涉事各方的实力对比、多数居民的归属意愿等因素。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