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圣马力诺共和国是一个被意大利领土包围的小国,面积仅61平方公里,人口3万2千左右。

 

 

 

首都也叫圣马力诺,位于海拔738米的蒂塔诺山上,三座建于十一世纪至十四世纪的城堡耸立其间,圣马力诺国徽中央就是这三座城堡的图案。

 

 

 

 

圣马力诺是在公元四世纪初建立的世界第一个共和国,行政区划为9个自治市。共和政治的基本内涵就是国家领导和政府由民众选举产生、并只为公共利益服务。

 

 

 

悬崖旁边的自由广场面积很小,中间是自由女神像,后面是1894年建成的政府大厦。

 

 

圣马力诺在公元1263年确立独特的双行政官体制,议会60名议员每5年一次选出,议会选举两名执政官联合执政,期限仅6个月,不得连任,3年后才可以再次当选。两位执政官既是国家元首也是政府和议会首脑,政府大厦是执政官的办公地点。

 

 

 

圣马力诺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大教堂1838年建成,为新古典主义风格,旁边是十六世纪的圣彼得堡小教堂。

 

 

 

圣马力诺大教堂内的祭坛上是圣徒马力诺的大理石雕像,下面安放着他的遗骨。

 

 

 

圣方济各教堂朴实无华,但历史悠久,在正门上方的一块石匾上刻印着1361年1月动工的字样。

 

 

教堂内主祭坛上有十四世纪的木雕耶稣像,非常珍贵。

 

 

旅游业是圣马力诺的经济支柱,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50%以上,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邮票发行为另一收入来源,但这种邮票只能在圣马力诺境内使用,主要是满足集邮爱好者的收藏需要。

 

 

 

圣马力诺不是欧盟成员,但使用欧元,街道的橱窗有武器广告,而商店内则有琳琅满目的真刀真枪出售。

 

 

 

圣马力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保持中立,因为有平民在空袭中死伤,为表示反对战争,曾同时对同盟国和轴心国双方宣战,此举虽无实际意义,但勇气着实可嘉。

 

 

 

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城堡旁边,从城堡上远眺,是建在缓坡上的小镇、起伏的山峦和田园风光。圣马力诺有一些小型工业企业,农业主要是生产葡萄酒和奶酪。

 

 

 

圣马力诺不设军队,一旦有外敌入侵,所有16岁至65岁的公民都必须应征保卫国家。

 

 

 

圣马力诺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证,但因为只有陆路交通,实际上必须先进入意大利,才能够来到这个秀美的山地小国。

 

 

 

圣马力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对唯一邻国意大利依赖程度很高,居民也是讲意大利语。

 

 

 

圣马力诺的创建者名为马力诺,原为阿贝尔岛上的石匠,因宣传基督教义遭到罗马帝国戴克里先皇帝的迫害,公元301年驾船跨越亚得里亚海,登陆来到蒂塔诺山下,居住在悬崖山洞,以采石为生,同时矢志传教,被作为圣徒。随着投奔来此的人越来越多,先是建立了一个“石匠公社”,继而成为独立国家。1860年意大利统一战争期间,加里波第曾在此躲避并获得帮助。圣马力诺自立国之后,只在很短的时间被外人占领过,始终保持了主权国家地位。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