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安道尔公国位于法国和西班牙之间、比利牛斯山脉东段的山谷地带,国土面积468平方公里,人口8万5千。

 

 

 

 

由于独特的地理自然环境,安道尔拥有几乎全年都可以开放的优质滑雪场,吸引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纷至沓来。

 

 

 

 

首都也叫安道尔,是横卧在山谷间的一座中世纪风格小城。

 

 

 

 

迦勒底温泉中心完全以玻璃建造,金字塔造型高高耸立,内设游泳池、土耳其浴室、桑拿房、餐厅、酒吧等休闲娱乐等设施,是安道尔城最引人注目的地标。

 

 

 

瓦利拉河穿城而过,河水由高山冰雪融化汇入,冰冷而清澈。

 

 

 

 

我们来到时正值春寒料峭,但瓦利拉河两岸的美丽樱花已经绽放。

 

 

 

 

罗通达广场周边是商业区,达利的作品《流动的时间》竖立在路边。达利1904年出生,1989年去世,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艺术家,其超现实主义的古怪作品令人过目难忘。

 

 

 

免税政策使安道尔成为名符其实的购物天堂,加之又是滑雪胜地,每年吸引超千万人来此观光度假,为这个小国贡献了80%的国民生产总值,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5万5千美元。

 

 

 

 

这里的高档商品价格明显低于西欧其它国家,我们同去的朋友买了不少东西。

 

 

 

 

安道尔比邻西班牙的800万加泰罗尼亚人聚居区,安道尔的居民三分之一为加泰罗尼亚人,其余为西班牙、葡萄牙、法国移民,多数信奉天主教。圣埃斯特凡教堂始建于公元十一世纪,也被称为石头教堂。

 

 

 

山谷石屋建于1580年,原为富商私宅,1702年成为安道尔议会大楼,下层是小国唯一的法庭。

 

 

 

安道尔是一个艺术家可以展示大胆创意和奇思妙想的地方,大街上、庭院里有许多现代艺术雕塑。

 

 

 

 

 

这些作品或诙谐,或怪异,很有意思。

 

 

 

 

这组加泰罗尼亚设计师的作品我们在法国尼斯也见到过,立柱顶部各有一尊人像,夜间会亮起不同的颜色。

 

 

 

这一雕塑体现了写在安道尔国徽上的一句箴言:“团结就是力量”。

 

 

安道尔有一家老爷车博物馆,收藏的汽车、摩托车大多为稀世珍品。

 

 

 

 

汽车和摩托车分别是德国人本茨和戴姆勒在1985年发明的,这里最古老的汽车正是那个年代的产品。

 

 

 

 

安道尔一词的原意为“覆盖灌木的土地”,森林覆盖率达领土的37%。

 

 

 

 

拥有优美环境和洁净空气的安道尔不仅是度假胜地,也是全世界预期寿命最长久的国家。

 

 

 

 

公元九世纪,查理曼帝国为防范占领了伊比利亚半岛的摩尔人侵扰,在靠近西班牙的边境地带建立了一个小缓冲国安道尔。1278年法国与西班牙缔结和约,对安道尔分别享有不同权利,但此后几百年间为争夺安道尔冲突不断。1993年,安道尔经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成为主权国家,实行议会君主立宪制,国家元首由法国总统和西班牙地方主教共同担任,但只具有象征意义,没有实际权力,政府总理由议会选举产生。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