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摩尔多瓦的克利科瓦(CRICOVA)大酒窖之所以有名,是由于其总长120公里的世界最长贮酒隧洞,而隧洞中还建有一家葡萄酒博物馆。

 

 

克利科瓦大酒窖位于摩尔多瓦首都基希纳乌附近的丘陵地带,200年前人们就在这里开采优质石材,年复一年,在6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留下了迷宫一样的隧洞。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人们发现这里的温度、湿度非常适宜贮存葡萄酒,大酒窖由此诞生。

 

 

 

克利科瓦大酒窖深藏于数十米的地下,我们要乘电瓶车参观。

 

 

纵横交错的贮酒隧洞有如城镇的街区,交叉路口有管制通行的信号灯,各隧洞以世界著名的葡萄酒产地命名。

 

 

 

葡萄酒一般要在橡木桶中贮存两年以上,橡木含单宁酸,可以快速催酒成熟,发生一定程度的氧化,使葡萄酒的味道更醇香,色泽也更鲜亮、稳定。

 

 

 

葡萄酒装瓶之后要以不同角度贮存一年以上,主要是为了沉淀酒中的杂质。

 

 

 

摩尔多瓦独立之前是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之一,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60万。克利科瓦大酒窖建立以来,许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世界名人来此参观、品酒。

 

 

 

 

大酒窖贮存着超过50年的美酒600多种,150万瓶。

 

 

 

世界上一些达官贵人把自己喜欢的葡萄酒贮存在克利科瓦大酒窖。

 

 

 

沙皇俄国时代的贵族就以饮用摩尔多瓦葡萄酒为荣,现今的俄罗斯每年也要大量进口摩尔多瓦葡萄酒。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利科瓦大酒窖拥有专属贮酒柜,编号为275。

 

 

普京1952年10月7日出生在圣彼得堡,他曾在这间品酒厅庆祝自己的生日。

 

 

酒窖内设有大大小小、风格各异的多个品酒厅。

 

 

 

 

我们在品酒师的讲解下品尝了香槟酒和几种葡萄酒。

 

 

 

摩尔多瓦的自然环境适宜生长优质葡萄,其酿造葡萄酒的历史已有5000年,隧洞中的葡萄酒博物馆让我们很长见识。

 

 

 

 

 

展品中有传统酿造葡萄酒的器具,浮雕和壁画反映了葡萄种植和酿酒的历史。

 

 

 

 

 

博物馆展出的最老葡萄酒产自耶路撒冷,时间是1902年。

 

 

 

1945年苏联红军攻入柏林,在戈林的地下室发现了这些法国葡萄酒,作为当年的战绩放在这里供人参观。戈林是德国纳粹政权仅次于希特勒的二号人物,1946年在纽伦堡审判中被判处绞刑,临行前一天服毒自杀。

 

 

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来大酒窖参观后留言:“如果这里的美酒得不到地球人的欣赏,我就要把它们带到太空去寻觅知音了”。1961年4月12日加加林乘坐东方一号宇宙飞船绕地球一周,轰动世界。1968年3月27日加加林与另一位飞行员驾驶双座喷气机训练时罹难,事故原因有多种版本,其中一个可能并不属实的说法是两位驾驶员都喝醉了。

 

 

地图上标示出克利科瓦大酒窖在世界各地的销售网络,中国沿海的几个城市名列其中。

 

 

葡萄酒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关于最早酿造葡萄酒的民族,有的说是巴尔干半岛的色雷斯人,有的说是波斯人,有的说是希腊人。由于基督教把葡萄酒与信仰联系在一起,认为葡萄酒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饮品,也由于欧洲的地理气候适宜葡萄种植,所以欧洲很早就是世界上葡萄酒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地区,名酒数量很多。近几十年来,世界其它几大洲许多地方都成为新兴的优质葡萄酒产地,对欧洲葡萄酒的产销冲击很大。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