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始建于1538年,位于海拔2640米的苏玛帕斯高原谷地,四周山地环绕,气候凉爽,人口800万,是拉丁美洲最大城市。

 

 

 

 

波哥大市中心为玻利瓦尔广场,中间竖立着玻利瓦尔的塑像。1819年8月玻利瓦尔领导的起义军战胜西班牙殖民军,攻占波哥大,结束了西班牙殖民者对哥伦比亚三百年的殖民统治。

 

 

 

国会大厦是1926内建成的,时间不算太久远,却显得很陈旧

 

 

大教堂为古典主义风格,建于1823年,旁边是年代更加久远的圣洗礼教堂。

 

 

1985年11月,35名左翼游击队员占领了国会大厦对面的最高法院,扣留大批人质。政府军以重武器猛攻28个小时,双方激烈交火,最终导致包括11名最高法官在内的一百多名人遇害。现在的法院大楼是在原址重建的。

 

 

总统府在国会大厦后面,2002年8月7日新总统乌里韦在国会大厦举行就职典礼,两枚火箭击中总统府,造成了一些死伤。乌里韦主张对左翼游击队严厉打击,其父亲1983年被游击队杀死。

 

 

 

哥伦比亚长期以来背负着社会治安不好的恶名,近年来有所改善。一些重要机构外站立着持枪警戒的军人,但大多神态轻松。

 

 

 

 

南美洲其它国家的首都一般都是熙熙攘攘,而波哥大的街上行人不多,显得很安静。

 

 

 

 

 

波哥大的街头涂鸦色彩浓烈,题材丰富,充分展现了拉丁民族的浪漫天性。

 

 

 

 

 

小巷的高处有一些富有幽默感的雕塑。

 

 

 

我们乘坐缆车登上3600米的蒙塞拉特山,一座白色教堂坐落在山顶,据说里面的基督受难像多次显现神迹。天色渐黑,白教堂变幻成不同的色彩。

 

 

 

俯瞰灯火阑珊的波哥大,可以感到其用电量远低于世界上经济发达的大都市。

 

 

 

 

哥伦比亚多数人信奉天主教,波哥大有许多教堂。

 

 

 

西帕基拉小镇地下有一处盐矿,1923年矿工在里面建造了一个小教堂,作为休息时祷告之用。由于地壳变动,小教堂被坍塌的岩石掩埋。1991年当地人又重新开凿了新的盐矿教堂。

 

 

 

 

通向主教堂的隧道很长,两侧有14处立着十字架的洞窟,象征耶稣在耶路撒冷背着沉重的十字架走向刑场的受难之路。

 

 

 

 

开阔的主教堂以十几根巨大的石柱支撑,可容纳数千人,旁边有与之相通的厅堂。祭坛为18吨的岩盐建造,十字架是在盐壁上镂空而成。地面上有一处盐雕,是根据米开朗基罗的名作“创造亚当”创作的。

 

 

 

波哥大郊外的瓜达维亚湖四面环山,是印第安人的一处圣地。历史上每逢部落新王继位,都要全身涂上金粉,在湖中举行祭祀仪式,并把成堆的黄金、宝石投入湖中,作为对太阳神的奉献。哥伦比亚是南美洲最重要的黄金产地,祖母绿宝石产量占世界的一半,且品质最佳。

 

 

 

十六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在瓜达维亚圣湖炸开一个缺口,由于湖太深,只放出了部分湖水,找到了一些金器,但远没有传说中的5千万件那么多,圣湖左侧的黄色裸露山岩就是当年被炸的地方。1974年,政府派出军队守卫圣湖,不允许任何人靠近,以防可能还沉埋在湖底的宝藏被盗。

 

 

瓜达维亚圣湖周边是一派田园风光。农牧业用地占是哥伦比亚国土面积的45%,主要作物咖啡、可可、玉米等等。

 

 

 

 

 

丘陵地带用马匹运输还是常见的。

 

 

卡特兰为哥伦比亚国花,是多年生草本附生植物,品种极多,花型、花色千姿百态。

 

 

 

哥伦比亚国名是为纪念美洲大陆发现者哥伦布,国土面积114万平方公里,人口4700万,其中60%为印欧混血,20%为白人,18%为非洲裔与欧洲裔混血。西班牙殖民者1501年来到这里,推行殖民统治三百多年。多年来由于反政府游击队遍布各地,国际毒枭活动猖獗,哥伦比亚被外来者视为畏途。近些年安全情况大有好转,但早晨我们在波哥大走出酒店到街上散步时,警察还是嘱咐我们不要单个人独自活动。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