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纳米布沙漠国家公园面积5万4千平方公里,是非常广阔的沙漠景观,而苏丝斯黎为其精华所在,被许多旅游杂志称为世界最美红沙丘。

 

 

 

 

这片沙漠是岩石经过一亿年的漫长岁月风化而成,属于世界最古老的沙漠。

 

 

 

 

沙丘的细沙因富含铁元素,在不同角度的阳光照射下呈现不同的红色,距离公园大门45公里的45号沙丘最为著名。

 

 

 

 

另一片沙丘环绕着一处千年死亡谷。

 

 

 

 

游人在死亡谷仰望的,是顶端距离地面325米的世界最高沙丘。

 

 

 

 

沿着沙丘的坡脊攀登,是快乐而艰难的活动。由于沙子非常松软,每走一步脚都会陷得很深,最省力的方法就是“踏着前人的脚印”前进。

 

 

 

 

登上沙丘俯瞰,星星点点的枯树,星星点点的游人,月球一般的死寂景象。

 

 

 

 

回望远古,沙丘下面的封闭盆地曾是沼泽,雨水从四面注入,滋养了树木,也沉积了盐碱。日复一日,沼泽的水越来越少,盐碱却越来越多,树木逐渐枯死,却因气候干旱而千年不倒,很像国内的胡杨。

 

 

 

 

人们从各条线路攀登沙丘,挥洒汗水。

 

 

 

 

孩子们在陡坡上爬上、滑下,享受无尽乐趣。

 

 

 

 

虽然环境严酷,但苏丝斯黎仍有一些老树顽强生长。

 

 

 

也可以看到一些野生动物,这两只鸵鸟在悠闲漫步。

 

 

这是生活着数百只拟厦鸟的巨大鸟巢,是小鸟用小树枝和草杆在树杈上搭建的。拟厦鸟属于织雀科,其鸟巢分成一个个间隔,每个间隔有独立出口,居住三、四只小鸟。

 

 

 

我们游览苏丝斯黎入住的是斑马河小屋酒店,酒店隐藏在一处山谷,客房不多,很安静。

 

 

 

有朋友从鲸湾乘小飞机到这里在空中俯瞰苏丝斯黎,说很不理想,因为空中感受不到沙丘的美丽和壮观。所以还是要乘车来苏丝斯黎,迈开双脚到沙丘上走一走。公园内有一家酒店,客房很少,需要提前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预定,住在那里不用等到公园开门,早晨就能够开车到沙丘拍摄和攀登。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