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危地马拉的安提瓜位于海拔3700米的阿瓜火山脚下,是一座屡经地震的世界文化遗产古城。

 

 

 

 

在十七、十八世纪,安提瓜是统治中美洲殖民地的西班牙总督驻地,也曾是危地马拉的首都,现在则是游客们缅怀旧时光的休闲度假胜地。

 

 

 

西班牙殖民者于1543年开始建设安提瓜,街道规很划整齐。1590年遭地震后安提瓜获得重建,呈现鲜明的巴洛克风格。

 

 

 

西班牙总督府已有二百多年历史,以坚固的石柱和两层回廊为特色,里面陈列着殖民时代的火炮。

 

 

 

 

跨街钟楼的照片经常出现在明信片上,是安提瓜的标志建筑。

 

 

 

街头画家让游客欣赏他们笔下的安提瓜风情。

 

 

 

西班牙殖民者踏上美洲后总是以武力征服和宗教传播并行,安提瓜在鼎盛时期拥有30座教堂和30多座修道院,还有孤儿院和圣卡洛斯大学。

 

 

 

 

当今的危地马拉,无论原住民还是印欧混血,绝大部分都信奉天主教,教堂内部的布置富有地方特色。

 

 

 

城市选址错误导致后患无穷,由于建在了地震带上,1773年的特大地震再次重创了安提瓜,首都也不得不迁往他处。

 

 

 

被摧毁的大教堂是一处令人震撼的建筑遗存,也是一段难以尘封的历史记忆。

 

 

安提瓜大教堂始建于1542年,1583年和1600年两次地震使之损毁严重。1669年以豪华阵容重建,拥有5个大厅和18个礼拜堂,规模极其宏伟。

 

 

 

然而安提瓜1717年和1773年又分别遭遇强烈地震,大教堂多处坍塌,穹顶垮落,形成独一无二的残缺教堂奇观。

 

 

 

现在大教堂只是修复了一部分,但依然典雅壮观。

 

 

 

危地马拉的印第安土著占人口的41%,分为一万多个部落,各有自己的特色服装。熟悉印第安风俗的人能够从服装的绣饰识别某人来自哪个部落,所处社会地位,以及婚姻状况。

 

 

 

危地马拉的贫富差别很大,最上层10%人口拥有的财产,大约是最底层10%人口财产的30倍。

 

 

 

 

为挣一点小钱给人擦皮鞋的儿童令人看了心酸。

 

 

 

警察在街头拿着铁罐为消防队募捐,看来他们的经费太紧张了,我在拍摄前先捐了5美元。

 

 

 

有一家位于小巷子里的餐厅很有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来这里用餐。

 

 

 

 

其实在克林顿之前,这里就是社会名流喜欢光顾的地方。1999年3月10日,克林顿在安提瓜与中美洲7国首脑会晤,到这家餐厅点了牛排,由此餐厅推出了“总统套餐”,克林顿坐过的椅子也被游客们轮流体验。

 

 

 

 

每年来到安提瓜的游客众多,这里具有玛雅特色的艺术品对来访者很有吸引力。

 

 

 

巴洛克风格产生于十六世纪下半叶,与当时天主教反对宗教改革有关,十七世纪达到极盛,影响遍及美术、音乐、建筑各领域,十八世纪开始衰落。意大利是巴洛克风格的起源地,而西班牙、葡萄牙在美洲的殖民地把这一风格充分展现。巴洛克原意为“不规则的怪异珍珠”,是贬损其风格的华丽、炫耀,然而时过境迁,审美风尚转换,巴洛克风格在现代已被誉为欧洲艺术最伟大的流派之一。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