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意大利西西里岛是地中海第一大岛,面积2万5千平方公里,盛产柑橘、柠檬、橄榄,人口500万,绝大多数信奉天主教。

 

 

 

 

历史上迦太基人、希腊人、罗马人先后来到西西里岛,以后又被拜占庭、阿拉伯、诺曼人、波旁王朝统治,1861年并入意大利王国。

 

 

 

 

诺托人口仅2万多,曾被1693年的大地震夷为平地,新的城市中心为1776年建造的天主教堂,大街小巷有许多鲜明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小城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锡拉库萨现有人口12万,公元前734年由古希腊移民所建,曾与雅典齐名,打败过来争夺西西里岛的希腊军队。锡拉库萨地灵人杰,阿基米德在这里出生长大,柏拉图在这里生活了许久。

 

 

 

 

锡拉库萨因保留了三千年的地中海文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大教堂是在希腊雅典娜神庙的遗址上建造起来的,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许多镜头在这里拍摄。

 

 

 

古希腊剧场面向大海,直径130米,有67排座位,是公元前五世纪在岩石上开凿出来的。

 

 

这一处原来也是古希腊剧场,在罗马时期被改建为斗兽场。

 

 

狄奥尼修斯之耳是人工开凿的山洞,能够把声音放大许多倍,曾用来关押重要犯人,通过倾听他们互相之间的交谈来获取秘密。

 

 

卡塔尼亚人口40万,是西西里岛第二大城市,多次被火山掩埋,在1693年大地震后重建了现在的城市,其中心为始建于十一世纪、在意大利排名第三的圣阿加塔大教堂广场。

 

 

大象喷泉是卡塔尼亚的标志,也是人们休闲活动的中心。

 

 

 

意大利作曲家贝里尼1801年出生在卡塔尼亚,因创作了《诺尔玛》、《梦游女》等歌剧享誉世界,其作品中的咏叹调至今仍是美声唱法的经典教材。

 

 

我们来到欧洲最活跃的埃特纳火山,午饭后因风力太大未能乘缆车到更高处,我独自围绕着这个沉寂的火山口走了一圈。

 

 

我们下山时海拔3323米的埃特纳火山口被球状蒸汽雾笼罩,当时不知道这是什么征兆。

 

 

陶尔米纳一面是大海,一面是悬崖,山上有中世纪在原希腊卫城基础上建造的城堡。陶尔米纳仅1万5千人口,却拥有100家旅馆,以及遍布大街小巷的餐厅、酒吧、商店。陶尔米纳曾被法国作家莫泊桑称为西西里岛最美丽的城市,而英国作家劳伦斯创作饱受争议的小说《查泰来夫人的情人》,其灵感正是来自这座浪漫的小城。

 

 

 

 

陶尔山上有公元前三世纪建造的古希腊剧场,现在仍经常安排演出活动。

 

 

我们住在海边的希尔顿酒店,晚上正要去用餐的时候,突然发现几十公里外的埃特纳火山爆发了。我站在自己客房的阳台,远距离欣赏了连续喷向空中的红色熔岩。

 

 

 

从陶尔米纳前往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路上是一派田园风光。

 

 

巴勒莫大教堂始建于1184年,直至十八世纪才最后完成。由于延续六百年的漫长岁月,教堂呈现包括伊斯兰等多种元素的混合风格。

 

 

 

这个十字路口有四座样式相同的建筑,上面的雕像分别是四位国王,四位巴勒莫守护神,以及春夏秋冬四位仙女。

 

 

 

普雷托利亚喷泉围绕着奥林匹亚诸神的雕像,这一组艺术品原属于佛罗伦萨,1573年被巴勒莫买下安置在这个露天广场,一度被认为有伤风化。

 

 

 

电影《教父》结尾部分,激越昂扬的音乐演奏与精心策划的仇杀交错出现,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就是在巴勒莫歌剧院拍摄的,这是一座典雅庄重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

 

 

巴勒莫人口75万,人们在海滨悠闲地散步,享受美景与美食,德国大文豪歌德对这里赞赏有加。

 

 

 

 

由于风靡一时又堪称经典的电影《教父》,西西里岛总是与黑手党的话题联系在一起。中世纪起源于西西里岛的黑手党,是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多种因素的产物,把当年的黑手党贬斥为作案犯科的歹徒,或誉美为杀富济贫的好汉,都过于简单化了。对于旅游者来说,除了纪念品商店印着马龙-白兰度饰演的教父头像T恤衫,根本感受不到黑手党的存在。“黑手党”一词是中国人发明的汉语称谓,意大利名称是“Mafla”,虽然来源说法不一,但并没有让人望而生畏的“黑手党”含义。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