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苦盏是塔吉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曾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人口15万,平和安静几乎没有未来游客。

 

 

 

 

潘尚别在塔吉克语言中为星期四之意,潘尚别广场的一侧为建于1964年的市场,正门两边各有一尊苏联风格的劳动者雕像,商品主要是蔬菜、水果、烤馕,以及日出生活用品。

 

 

 

 

潘尚别广场的另一侧为中世纪的宗教建筑群,穆斯列赫丁教长生活在十二世纪,其陵墓经历多次修建,白色的清真寺建于十六世纪。

 

 

 

 

潘尚别广场附近有一座卫国战争纪念碑,当时作为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之一的塔吉克虽然远离战场,但许多人上前线参加了抗击德国法西斯的战争。

 

 

卡拉库姆水库是赫鲁晓夫年代建造的,远离海洋的当地人称之为塔吉克海,喜欢来此享受类似海滨的风光。

 

 

乌龙胡扎耶夫是苏联时期的一个农场领导,他管理的农场种植棉花连年丰收,因而获得了许多国家荣誉,位高权重,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为农场建造了这样一处王宫风格的建筑,现在是苦盏文化宫。

 

 

 

 

苏联时期对中亚的五个加盟共和国基础设施投入不算少,欧洲样式的苦盏歌剧院,也是那一年代的建筑。

 

 

历史博物馆建于苦盏老城墙的原址,外形为古城堡样式,展品为当地的考古文物。

 

 

我早早起床,从酒店走到静静流淌的锡尔河边。锡尔河起源于天山山脉,流经塔吉克、哈萨克、乌兹别克三个国家,长两千多公里,是中亚的母亲河,最终注入咸海。

 

 

锡尔河畔竖立着塔吉克国徽纪念碑,与之相对的是索格特州政府驻地。我刚举起相机拍摄了一幅政府大楼照片,就被警务人员制止了。

 

 

 

苦盏在苏联时期曾更名为列宁纳巴德,州政府旁原来是一座22米高的列宁塑像,现在已经更换为鲁达基塑像。鲁达基生活在公元九世纪、十世纪之间,波斯古代文学和诗歌之父,曾为萨曼王朝宫廷诗人,晚年返回故乡,在双目失明的困苦生活中离世。

 

 

我走过中国援建的锡尔河大桥,山坡上站立着萨曼王朝创建者伊斯梅尔萨马尼塑像。萨曼王朝在十世纪是中亚地区军事强国,拥有广阔的疆域。萨曼王朝的首都在乌兹别克的布哈拉,伊斯梅尔萨马尼的陵墓也在那里。

 

 

山坡下是一座设计新颖的体育馆,旁边还有多处体育运动场地。

 

 

“苦盏”这个中文译名容易使人联想到穷困艰苦,实际上苦盏所在的索格特州是塔吉克斯坦最富裕的地方。

 

 

 

 

希腊史籍称苦盏为“最遥远的亚历山大里亚”,认为是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建造了苦盏,一些塔吉克人也以此为荣。虽然亚历山大的大军确实占领过现今的塔吉克地区,但考古研究找不到苦盏为其所建的证据。苦盏曾经是波斯帝国的西北部边境城市,以后又被阿拉伯帝国、蒙古帝国占领,1866年并入沙皇俄国及之后的苏联。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