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卡万戈三角洲位于非洲南部的博茨瓦纳,是一片广阔、美丽、神秘的清静之地。

 

 

 

 

这是世界最大的内陆三角洲,由发源安哥拉高地的奥卡万戈河水注入卡拉哈里沙漠形成,面积大小随着季节水量而变化,最广阔时达到2万平方公里,最小时也有9千平方公里。

 

 

 

 

我们从乔贝乘单螺旋桨小型飞机前往三角洲腹地的营地,在2个小时的低空飞行途中我拍摄了沿途的风光。

 

 

 

 

 

时值南部非洲的旱季,三角洲外围地带的水塘日渐缩小,可以看到一些大象在饮水。

 

 

 

 

在地势平缓的奥卡万戈三角洲,河水无规则地四下散开,形成纵横交错的水道。

 

 

 

 

 

纸莎草和芦苇是三角洲最常见的植物,一些灌木丛点缀其间。

 

 

 

 

 

博茨瓦纳独立前称贝专纳,国土面积58万平方公里,人口仅230万,人口密度极小的国情是博茨瓦纳生态环境良好的原因之一。

 

 

 

飞机降落在营地专用的简易跑道,我们走出机舱,飞机接上几名等候的客人,就起飞返回乔贝了。

 

 

 

我们的营地共有12间隐藏在树木间的独立客房,也就是说只能接待二十来位客人,而营地服务人员有三十多人。我们晚上要锁好自己的房门,因为可能会有狒狒等动物光顾。

 

 

 

 

我们乘坐由一名船工划桨、类似独木舟的小船进入河道,在平静的水面上晃荡。

 

 

 

 

归来上岸,美丽的夕阳正缓缓下沉。

 

 

 

第二天乘坐小型汽艇沿河道行驶,两岸是高高的纸莎草。

 

 

 

 

有河马微微露出水面,船工放慢船速,以免惊扰这些可能给我们带来危险的庞然大物。

 

 

船工眼睛敏锐,能够发现草丛中的小鳄鱼。

 

 

 

我们登上一个小岛,活动内容是步行寻找在这里生活的一个狮子家族。我们在领队的带领下悄然行走在茅草和灌木中间,心中忐忑,因为领队没有携带任何武器。

 

 

 

四处转悠了一个多小时,领队判断狮子是在一大片荒草后面,不能贸然前往,大家松了一口气。

 

 

 

树上的猫头鹰似乎是在嘲笑我们这些胆小的探险者,好在小岛上还有大象。

 

 

 

营地远离尘世,手机没有信号,生活很惬意,可以在小泳池泡一泡,可以在半露天的阅览室读书,可以在酒吧随意畅饮美酒,用餐也很有特色。

 

 

 

 

 

离开奥卡万戈三角洲之后数天,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乘坐小型喷气客机前往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我在更高的空中拍摄了另一种感觉的三角洲。

 

 

 

 

奥卡万戈三角洲在远古时期是马卡迪卡迪湖的一部分,现在是地球上原始生态保存最好的地区之一。人类应该感谢奥卡万戈这条“找不到海洋的河流”,造就了一片野生动物的乐园、风光独特的景观。奥卡万戈三角洲分布着多个营地,但能够接待的客人并不多,因为最小的营地仅七间客房,最大的也不过二、三十间。营地之间相隔很远,每个营地都有自己的飞机跑道和小码头,最佳旅行季节是七、八月,一般要提前数月甚至半年预定房间。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