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汤加王国位于南太平洋,由173个珊瑚岛礁组成,陆地总面积747平方公里,人口11万。

 

 

 

 

首都努库阿洛法在面积最大的塔布岛,是政治与商业中心,集中了全国一多半人口。

 

 

 

 

汤加为君主立宪制国家,王宫是1867年建造的维多利亚风格建筑,草坪上一棵老树象征着王室历史悠久。陶法阿豪王朝的王室墓地在首都中心,有几位已故国王的塑像。汤加当今国王是1959年出生,2012年登基的图普六世。

 

 

 

 

 

汤加国民分为三个阶层,王室最高,其次为33个世袭贵族,绝大多数为平民。

 

 

 

 

 

汤加人口中98%为波利尼西亚人。关于波利尼西亚人的来源,以往的考古认为是来自东南亚,但近些年的基因测定则倾向于来自南美大陆。汤加男子的民族服装是一种筒裙,女子则与世界其它地方无异。

 

 

 

 

 

以胖为美曾是外界对汤加的印象,这与把淀粉含量很高的木薯、芋头作为主食有关。我们看到的中老年人体胖者确实较多,但受世界流行的风尚影响,汤加人也开始注重控制自己的体重,尤其是年轻女性。

 

 

 

 

“哈阿蒙加”是三块重40吨巨石搭建的古代王宫拱门,大约建于1200年前,当时汤加已是一个王国。巨石产自瓦里斯岛,是土著用大型独木舟运来的。斜立的石板据传是国王的座椅靠背,后面有仅存地基的王宫遗址。

 

 

 

 

1643年荷兰探险家、航海家亚伯-塔斯曼在这里登陆,是最早踏上塔布岛的欧洲人。

 

 

1777年英国上校库克船长在这里登岸考察,受到原住民欢迎。库克船长是探险家、航海家、绘图师,曾三次奉命来太平洋考察,发现了许多岛屿,1779年在夏威夷遇害身亡。

 

 

塔布岛沿岸的珊瑚礁有如一块块梯田,海浪的冲击和侵蚀在珊瑚礁间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孔洞,当一波潮水涌来,从孔洞喷出,连绵数公里,此起彼伏,蔚为壮观。

 

 

 

 

也是由于千百年的风吹浪打,形成天生桥,而观看此景的最佳位置是土质松软、覆盖植被的斜坡,且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和提示,如不小心极易跌落。

 

 

 

面对大海的悬崖有两处深邃的洞窟,无数燕子生活在里面,被称为燕子洞。

 

 

 

一些狐蝠倒挂在大树上休息,这种因头部与狐狸相似而得名的蝙蝠重几公斤,翼展可达一米,性情温和,不喜欢运动。

 

 

 

汤加始终没有成为西方国家的殖民地,但接受了西方的宗教。十九世纪传入的基督教,成为汤加居民的虔诚信仰。

 

 

 

 

近些年摩门教在汤加发展很快,有一个占地广阔的社区,一棵大树被修剪成大托盘一样的独特造型。

 

 

 

 

汤加儿童绝大多数在政府办的小学享受免费教育,中学生的75%在教会学校读书。汤加有一所工科大学,南太平洋大学在汤加设有分校。南太平洋大学成立于1968年,由南太平洋12个国家政府共同管理,欧美发达国家承认其文凭。

 

 

 

 

农业是汤加的重要产业,耕地占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产品有木薯、芋头、南瓜、椰子、木瓜、香蕉等,而大米、面粉和部分蔬菜需要进口。

 

 

 

 

 

汤加的海域面积达26万平方公里,渔业资源丰富,金枪鱼是主要出口海产品,而龙虾、石斑鱼、螃蟹等物美价廉,我们在汤加旅行期间几乎每餐都要品尝。

 

 

 

 

 

 

外来游客不太多,努库阿洛法大市场有一些工艺品店铺,但比较冷清。汤加生活着近两千华人,自2016年8月19日汤加对中国游客实行30天免签证,国人来这里更方便了。

 

 

 

汤加经济不发达,只有很少的农产品加工等企业,近年加大了基本建设投资,中国企业也承建了一些项目。

 

 

汤加在一千多年前是称霸一方的王国,萨摩亚和斐济的一部分都在其控制之下。1845年陶法阿豪王朝建立,1875年实行君主立宪制至今,是南太平洋唯一的君主制国家。汤加1900年成为英国保护国,1970年6月独立,仍为英联邦成员。汤加英语普及,许多汤加人在别的国家工作,使其国内人均接受海外汇款数量名列世界前茅,这些资金提升了汤加国民生活水平。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