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乌尤尼盐湖位于玻利维亚海拔3660米的高原,其举世无双的绝美景观被誉为“天空之镜”。

 

 

 

 

 

这里曾是汪洋大海,安第斯山脉隆起时形成了盐湖,随着冰川融化注入的雪水越来越少,在旱季时是世界最大的盐层荒原,只有雨季才能够布满水面,呈现“天空之镜”的美貌。

 

 

 

 

 

我们乘坐四驱越野车两次进入乌尤尼,在这个面积近一万平方公里的大盐湖纵横驰骋。

 

 

 

 

 

乌尤尼盐湖空气清新,加之湖面的反光,紫外线非常强烈,如果不戴墨镜,眼睛容易被灼伤。

 

 

 

 

 

一队火烈鸟在空中飞过,它们已经适应了乌尤尼的严酷生存状况。

 

 

盐湖中曾有一家酒店,现为保护环境而关闭了,改成为游客提供简餐的餐厅。餐厅旁是一座五角形的高台,上面插着来自世界各地游客带来的本国国旗,由于风吹雨打,有些已经破损了。

 

 

 

著名的达喀尔拉力赛原来的起点是巴黎,终点是非洲塞内加尔的达喀尔。由于安全原因,前几年移师南美举办,在盐湖上用盐塑造了达喀尔拉力赛的徽记。

 

 

 

每天的不同时段,光影变化使美景不断变幻。

 

 

 

 

 

 

夕阳即将沉入地平线,形成两日相映的美景,还可以眺望到停在湖面上的四驱越野车和站在水中的游人。

 

 

 

 

 

 

乌尤尼盐湖岸边有两家以盐砖为建筑材料的酒店,我们各住一晚,设施肯定不理想,但如果不提前几个月预定就拿不到房。

 

 

 

 

乌尤尼镇建于1889年,距离盐湖数十公里,当时因周边的矿业资源繁荣一时,现在小镇主要是为旅游服务,有一些旅行社和酒店,但规模都很小。人们把报废的矿车安放在街头,作为对旧时光的怀念。

 

 

 

 

 

 

玻利维亚地广人稀,乌尤尼镇虽然不大,却也是当地的商业中心。

 

 

 

 

 

也是为了矿业运输需要,十九世纪末英国人在乌尤尼修建了铁路,引进了英国、法国制造的机车。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矿产枯竭,废弃的机车被集中放置,形成了一处颇为壮观的“机车墓地”,来乌尤尼盐湖的游客一般都会来这里看一看。

 

 

 

 

 

在乌尤尼盐湖能否看到最理想的景观,受气候影响很大,这里的最佳旅游季节是每年1、2、3月前后的雨季。只有下过雨之后,广阔而平坦的盐地上有薄薄一层水,才能够形成镜像效果,而天空中要有多变的云彩,才能够让游人享受到绝美的“天空之镜”。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