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耳他因其独特地理位置被视为地中海的心脏,主要由五个岛屿组成,面积316平方公里,人口42万,绝大多数信奉天主教。

 

 

 

 

自远古的腓尼基时代以来,地中海沿岸的许多强大民族光顾、占领过马耳他,十六世纪圣约翰骑士团从罗德岛移居此地,驻守二百多年,直至1798年被拿破仑军队逐出。

 

 

 

首都瓦莱塔是五百年前按军事防御需要建造起的城堡型城市,由于艺术家参与了规划,虽然街道不宽,却富有浓厚的艺术气息,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达卡拉花园俯瞰瓦莱塔港口及当年威力强大的火炮,对面是三座建在岩石上的小城镇。

 

 

 

 

瓦莱塔圣约翰大主教堂外观朴实无华,内部金碧辉煌,圣母哺育圣婴的大理石雕像令人感到温馨而优雅。

 

 

 

 

被称为“静城”的穆迪娜只有几千居民,在罗马、阿拉伯、诺曼人统治时期为马耳他的首都,由于建有许多教堂,也有教堂之城的称谓。

 

 

 

 

漫步在安静而狭窄的小巷,到处可以看到宗教题材的雕塑。

 

 

 

 

两侧的大门上有不同寓意的古老家族徽记。

 

 

 

穆迪娜始建于公元1100年的大教堂,十七世纪毁于地震后重建,展现出巴洛克风格。

 

 

莫斯塔圆顶大教堂在1942年曾遭遇德国空军轰炸,200公斤重的炸弹穿过教堂圆顶却没有爆炸,正在里面祈祷的人们安然无恙。现在那颗炸弹安放在教堂内供人参观。当年那位德国空军飞行员也怀着复杂的心情来此游览。

 

 

我们黄昏时来到海边,欣赏由海浪冲击侵蚀成的蓝洞。

 

 

丁格力崖的峭壁上有一座古朴的小教堂,而远处的小岛曾被英军作为炮兵训练的标靶,因而削掉了不少。

 

 

 

瓦莱塔码头旁有一条酒吧街,这里有不错的中餐馆。

 

 

 

乘轮渡前往马耳他第二大岛戈佐岛。

 

 

 

吉干提亚巨石神殿建于公元前3600年,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人类最早的直立结构宗教建筑,最重的石材重达50吨,以当时的生产力水平,搬运、垒放如此巨石,堪称奇迹。

 

 

 

我们来到马耳他最著名的自然奇观“蓝窗”,这是千万年海风和海浪的杰作,当时就有人估计上方越来越薄的岩石有崩塌的可能,没想到一语成谶,2017年3月8日,蓝窗在一场暴风雨中崩塌了。

 

 

 

荷马史诗讲述,远征特洛伊的英雄奥德修斯遭遇风暴流落到这个海滩,因拒绝女神卡利普索的求爱而被其囚禁在海滩旁的山洞达七年之久,但奥德修斯还是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返回家乡与挚爱的妻子团聚。

 

 

首府维多利亚位于戈佐岛的中心,在海盗横行的时代,坚固的城堡居高临下,成为居民们防御海盗等外患的场所。

 

 

 

这座教堂年代并不久远,却被信众们认为非常灵验,墙壁上挂满了世界各地的人实现了当时祈祷的意愿后寄来的报喜信件。

 

 

 

马耳他十九世纪成为英国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英军对抗德国、意大利海空军的中流砥柱,屡遭轰炸,死伤惨烈,但军民始终顽强坚守,并成功截断德国为北非军队的补给,为盟军取得北非战役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马耳他1964年独立,现在为英联邦、欧盟及申根协议成员国。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