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巴是加勒比海的最大岛屿,面积11万平方公里,人口1125万,距离美国的基韦斯特市仅90海里,1962年那次险些失控的苏、美对抗危机曾震惊了全世界。

 

 

 

首都哈瓦那1519年开始建设,现有人口200万,其老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海神像后面可以看到拱卫哈瓦那的莫罗城堡和卡瓦纳城堡。

 

 

 

1492年哥伦布首航美洲时发现了古巴岛,哈瓦那城堡建于十六世纪,有两个世纪是西班牙驻古巴的总督府,里面有哥伦布塑像。

 

 

 

巴洛克风格的大教堂始建于1704年,钟楼上的大铜钟是1698年在西班牙铸造的。哥伦布去世后,骨灰曾安放在教堂内,后迁回西班牙。

 

 

米兰达1750年出生在委内瑞拉,曾为西班牙的古巴总督副官,以后成为拉丁美洲独立运动的先驱,委内瑞拉第一共和国领导人之一,1816年死于西班牙的拉卡拉监狱。

 

 

赛斯佩德罗骑马塑像,他是十九世纪古巴起义领袖和战时共和国总统。

 

 

建于1929年的旧国会大厦几乎就是美国国会大厦的翻版,现在是博物馆。

 

 

 

历经风风雨雨依然不失华贵风采的国家大剧院。

 

 

海明威在古巴生活二十多年,他的《老人与海》等许多重要作品就是在这个时期完成的。红色建筑是“两个世界”旅馆,海明威曾长期在此居住。哈瓦那不少餐厅、酒吧都以海明威曾多次光顾吸引游人。

 

 

 

古巴革命成功之后,在哈瓦那修建了矗立着何塞马蒂纪念碑的革命广场,卡斯特罗经常出席这里的集会,能够面对群众连续演讲几个小时。何塞马蒂是古巴诗人、作家、民族英雄。

 

 

革命广场旁内务部大楼,格瓦拉的头像装饰在一面墙上。

 

 

格瓦拉出生在阿根廷富裕家庭,早年参加卡斯特罗游击队,推翻巴蒂斯塔统治后在新政府任要职。但是格瓦拉不喜欢也不善于从事建设性的工作,却醉心于天翻地覆的世界革命,于是离开古巴到非洲及南美洲组织游击战,均得不到当地民众支持,1967年在玻利维亚被捕后遇害。数十年来,格瓦拉的形象成为“反叛”和“浪漫”的符号,在艺术和商业领域被大众消费。

 

 

 

“古巴”一词在原住民的语言中为“肥沃的土地”之意,但我们感受到的经济状况很不好,农村运输货物靠的是马车,一些农田处于半荒芜状态。烟叶种植为其世界闻名的古巴雪茄提供原料,甘蔗也是古巴主要的农作物,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都有对古巴糖的记忆。

 

 

 

在公路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老爷车,对外来游客是难得的怀旧体验,对当地人却是无奈之举,因为一般人根本买不到、也买不起新车,只好用不同时代、不同型号的旧车零件拼装成尚可行驶的老爷车。

 

 

巴拉德罗海滩曾是加勒比海地区最著名的度假胜地,但与墨西哥坎昆等后来者相比,这里的设施过于简陋了。

 

 

 

当地人收入很低,日出生活用品都是凭票供应,有一次我们看到一百多年轻人排队,一问才知道是为了购买冰激凌。而看起来比较好的消费场所都是为外来旅游者服务的,用以获取国家亟需的外汇。古巴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在美国有亲戚,侨汇是这些家庭补贴家用的重要渠道,当然政府也由此获得了美元。

 

 

 

 

 

就像西班牙在美洲的每一个殖民地城市一样,哈瓦那的中心也叫做武器广场,现在是出售旧书的露天市场,走过这里,让我回想起六、七十年代在北京到处找书的时光。

 

 

 

武器广场有一座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小教堂,是1827年为纪念哈瓦那举行第一次弥撒而建的,旁边的木棉树被认为是神树,许多人来此祈福。

 

 

古巴人口中白人占66%,混血占22%,黑人占11%,曾经有不少华人,但革命后大多出走了。哈瓦那曾经的唐人街非常破败,一位老年华人邀请我们参观当年的华人报刊社,布满灰尘的印刷机表明已有数十年没有开动了。

 

 

 

 

哈瓦那有多处老教堂,包括天主教、基督教新教、东正教。

 

 

 

 

古老的圣弗朗西斯科修道院。

 

 

 

哈瓦那大街小巷人物雕塑非常多,其中有拉丁美洲解放者玻利瓦尔,音乐家莫扎特等。

 

 

 

 

 

 

一位街头行走的法国贵族,据说摸一摸他的胡子可以带来好运。

 

 

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比亚莱斯山谷距离哈瓦那不远,这里有一座表现时光流逝的山岩壁画,水平如何观看者自己去体会。

 

 

 

我们入住的酒店,号称五星级,有些名不副实。古巴经济整体很落后,但并非没有值得自豪的领域,比如居民平均寿命较高,医疗水平举世公认,体育运动也有强项。

 

 

1959年卡斯特罗领导古巴武装斗争取得胜利,投向社会主义主营,支持并鼓舞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革命浪潮。1962年10月美国发现苏联在古巴秘密部署了6个中程导弹基地,射程可以覆盖美国多数城市,引起社会恐慌。肯尼迪总统下令以8艘航空母舰、68个空军中队封锁古巴。冷战以来苏、美直接对抗的战争一触即发,而且很可能发展成为核战争。在眼看就要失控的危机之下,赫鲁晓夫表示如果美国保证不入侵古巴,苏联可以撤回导弹,美国接受了这一解决方式,之后双方都履行了承诺,全世界也都松了一口气。古巴与邻居美国对抗了五十多年,近年来关系有所缓和,国内政策也出现了松动的迹象。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