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毛里求斯是位于印度洋的岛国,总面积2040平方公里,人口约140万,其中印度裔与巴基斯坦裔占69%,欧洲与非洲混血占27%。

 

 

 

 

 

我在飞机上拍摄了毛里求斯的山峦与田野,这个岛盛产甘蔗,用蔗糖酿造的朗姆酒很有名。当地出产的水果有芒果、木瓜、香蕉等,蔬菜不多,为了保护渔业资源,海鲜很少。

 

 

 

作为以旅游业为经济支柱的岛国,毛里求斯最为游客称道的是非常清澈而平静的海水,这是由于珊瑚礁环绕了大半个海岛,把汹涌的海浪阻挡在了外海。

 

 

 

 

 

 

鹿岛得名于曾有鹿群涉水走过海湾,这里的沙滩洁白、细腻,游客们或躺或坐,享受着日光浴。

 

 

 

乘小船驶入河口,观看岛上最大当然实际也并不大的瀑布,欣赏岸上的猴子。

 

 

 

黑河谷是毛里求斯唯一的国家公园,生长着三百多种本土特有植物和九种仅在此地可见到的鸟类。

 

 

七色土是黑河谷里的一处奇观,由多种矿物质聚集而成。当初土地所有者因其不能种植作物大伤脑筋,没想到今天这里却是毛里求斯最著名的观光景点。

 

 

 

夏玛尔瀑布也在黑河谷内,落差近百米,是电影《侏罗纪公园》的取景地。

 

 

毛里求斯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岛屿,这一处火山口属于最早升出海面的那座火山,也是现在岛屿的地理中心。

 

 

南半球最古老庞普勒穆皇家植物园,占地广阔,汇集上千种珍奇植物,有高耸的棕榈树,巨大的亚马逊王莲,还有从中国引进的荷花。

 

 

 

 

毛里求斯50%的人信奉印度教,由火山喷发形成的圣水湖畔有一处印度庙建筑群,是除印度本土外最大的印度教神庙,印度裔在毛里求斯的政治、经济领域地位很高。

 

 

 

毛里求斯32%的人信奉基督教,北部海滨有一座漂亮的红顶教堂,是一百多年前由法国人建造的,由于香港当红歌星在此结婚而吸引许多华人青年慕名前来。

 

 

 

华人很早就来到毛里求斯,现在人口超过2%,主要来自广东梅州,首都路易港有一个不算太小的唐人街。

 

 

 

毛里求斯社会安定,旅游设施完善,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证,北京、上海均有直达航班,来这里观光度假,或经此转机去塞舌尔、马达加斯加都很方便。

 

 

 

 

毛里求斯本是无人荒岛,1505年葡萄牙人首先来此登岛,但没有居留。1598年荷兰人来到此地,以莫里斯王子命名该岛为“毛里求斯”。1715年法国人占领毛里求斯,1814年成为英国殖民地。毛里求斯1968年独立,实行议会共和制,总统为国家元首,总理执掌政府权力。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