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丹位于中国与印度之间的喜马拉雅山南麓,面积3万8千平方公里,人口74万,藏传佛教噶举派、也就是俗称的白教为其国教。经济落后的不丹被誉为“世外桃源”,我们实地去探访,看一看那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度。

 

 

 

首都廷布海拔2500米,人口12万,扎西却宗建于十三世纪,是国王办公地点,也是国家内政、财政及最高宗教机构所在地。多年来不丹实行的是政教合一体制,2008年曾在英国牛津留学的28岁王储旺楚克继承王位,看到世界发展趋势,主动推进君主立宪方向的改革。

 

 

 

 

走向不丹国家纪念塔的是与我们同行的一对母女,虔诚的佛教徒,当时母亲已经是83岁高龄,从她们的为人处世,可以感到信仰的力量。

 

 

站在海拔3140米的多雄拉山口仰望喜马拉雅山,由于4000米的落差,就像面对一堵高高的墙。

 

 

 

多雄拉山口的108塔,是为纪念剿灭不丹南部的阿萨姆武装建造的。

 

 

 

藏传佛教在不丹地位崇高,僧人享受着国家的资助,108塔旁的山坡上是为国王祈福的寺庙。

 

 

普那卡宗建于1636年,位于两河交汇之处,这样的地形在不丹被认为是圣灵汇聚的风水宝地。

 

 

 

普纳卡有200年是不丹的首都,直至1955年迁都廷布。

 

 

 

切米拉康是喇嘛朱卡库拉的堂兄为他降伏恶魔而建的寺庙,据说是非常灵验的求子之地,但喇嘛为信众祈福使用的器具,可能会令女生尴尬。

 

 

 

 

不丹有2000座寺庙,旺度波德宗因修复最少,保持着古朴的原始状态,遗憾的是在我们参观后不久,因失火被焚毁了。

 

 

 

这座佛塔耸立在山顶,各层供奉着不同的神,下层为地狱,上层为天堂,是祈福避灾的圣地,旁边有白塔和菩提树。许多宗教都以地狱警示信众遵守戒律,以天堂吸引信众多行善举,也令人们能够以比较从容的心态面对不幸和死亡。

 

 

 

攀登虎穴寺的小路在山林间蜿蜒向上,偶尔会路过转经亭和飘动的经幡。

 

 

 

虎穴寺建在悬崖峭壁上,高于峡谷地面900米,是不丹最著名的景观。一般从谷底骑马上到虎穴寺要两个小时,步行要两个半小时,我仅用一个半小时就抵达了。

 

 

 

虎穴寺因莲花生大师乘虎来此修行而备受尊崇,在下山的路上隔着峡谷眺望,更能感受虎穴寺的非凡气势。

 

 

 

帕罗机场是不丹唯一的航空港,位于日蓬宗下,由于所处的山口地势险要,降落难度很大,只有不丹皇家航空的驾驶员能够担此重任。不丹地形以山区为主,公路曲折狭窄,交通设施比较落后。

 

 

不丹是很晚才对民众开放电视和网络的国家,水力发电、旅游业、农业为经济支柱,民众生活水平并不高,但被评为亚洲幸福指数第一。

 

 

 

 

 

不丹能够获得“世外桃源”的美誉,根据我的观察有三个原因,一是社会稳定,贫富差别不大,普天同乐;二是虔诚的宗教信仰使民众心态平和,乐天认命;三是长期以来生活在比较封闭的环境,人们自得其乐、知足常乐。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越来越多,人们开始了解外部世界,心态也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我们接触的一些年轻人,无论衣着还是观念,都已经不那么传统了。在当今之世,闭关锁国必然导致经济社会发展落后,而希望既保持封闭状态、又永久享受快乐生活,几乎是不可能的。印度为不丹最大的债权国和援助国,关系特殊,而不丹虽与中国接壤却未建立外交关系。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