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1996年第一次出国,至今已走过世界138个国家,这里包括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的136个,再加上2个联合国观察员国。行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不相同的地区,观察他们的经验与教训、成功与失败,有益于认识中国的今天、瞻望中国的未来。环游五洲四海,欣赏自然风光,领略文化遗产,体验奇风异俗,品赏美食美酒,走出了快乐、走出了健康、走出了平和而从容的心态。

 

 

 

亚洲走过48个国家中的37个,这里地域广阔,人口众多,是世界各主要宗教的发源地。亚洲是二战之后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但也是发生战争最多的地区,国家之间发展水平悬殊,历史恩怨和现实纠纷错综复杂。亚洲的自然地理呈现出无处可比的多样性,民众生存状态与风俗文化都存在着巨大差异,能够让旅行者看到丰富多彩的人文与风光画面。

 

 

 

 

 

 

 

 

 

 

 

 

 

 

 

欧洲走过44个国家中的43个,没有去过的只剩下一个小国。欧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遍布在广阔的原野、险峻的山谷、曲折的海岸,是去不够的地方,哪怕一些无名小镇都能够让人流连忘返。欧洲虽然有些暮气,但还是处处展现出高贵典雅的风度。

 

 

 

 

 

 

 

 

 

 

 

 

 

 

 

非洲去过54个国家中的22个,将是以后行程安排的重点。非洲拥有人类最古老的文明遗迹,也存留着延续原始生存方式的部族。也许正是由于发展迟缓,加之丰富的自然环境和地质结构,非洲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奇花异树的沃土,探秘寻奇的胜地。

 

 

 

 

 

 

 

 

 

 

 

 

 

 

北美洲走过23个国家中的20个,这里有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度,也有曾多年陷于贫困和战乱的国家,历史上都是殖民地,现今却大不同。北美大陆的自然风光奇异美丽、令人心旷神怡,中部以神秘的玛雅文化吸引游人,加勒比海岛则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南美洲走过12个国家中的7个,这里的森林、矿产资源极为丰饶,经济社会发展却并不理想。南美洲大陆的自然景观气势磅礴、震撼人心,印加文化自成一格、风土人情独特迷人,而不多的海岛上生活着种类和数量都非常惊人的动物。

 

 

 

 

 

 

 

 

 

 

 

 

 

 

大洋洲走过14个国家中的9个,除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都是面积不大、人口不多的岛国。散落在南太平洋的小岛各有各的风情、各有各的风光,海鲜味美而廉价,还能够站在火山口旁观看火山喷发的奇景。

 

 

 

 

 

 

 

 

 

 

 

 

 

我在1999年之前走过了中国内地所有省区及香港,2003年去了台湾和澳门。在国内我基本上是独自一人行走于高山大川、名城古镇,与各地的人们广泛接触,由此真切地懂得了祖国,也认识了天地间的自己。在旅行中能够更深刻地理解读过的书,感受更清晰的历史脉络和更丰富的文化内涵;旅行归来则能够读懂更多的书,更易于理解别人不一样的生活选择与心灵居所。

没有出去旅行的时候,我喜欢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寻觅有特色的餐馆,那也是很有意思的体验,喜欢美食的人一定是生活的乐观主义者。

 

 

话题:



0

推荐

胜利

胜利

13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河北出生,北京读书,两广从军,企业工作,现为闲人。

文章